返回

盐池羊肝凉皮

 

  盐池县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东部,著名宁夏滩羊集中产区。

  盐池县有可利用草原714万亩,耕地134万亩,是优质小杂粮尤其是荞麦的集中产地,更是名扬天下的“中国滩羊之乡”。

羊肝凉皮[00_00_24][20210521-180641].jpg

  凉皮是中国传统小吃,距今已有千年历史,主要以大米或面粉加工,附以调料、配料食用。

  陕西渭北地区彬县、旬邑等风味特色御面,相传为当年周太王古公亶父居豳时夫人姜女所发明。

  后来古公亶父由豳迁岐,途经乾县梁山,姜女也将御面制作技艺带到了乾县、岐山一带,只不过因水土关系,那里的小麦面粉做成了流传至今的“面皮”。

  过了100多年,古公亶父的重孙周武王灭商建周,亲自来祖地豳国朝拜,专要曾祖母创始、曾祖父命名的玉面吃。

  由此淤面又称为“御面,关于御面的记载,近似于中国凉皮最早的历史

  北魏时期的中国杰出农学家贾思勰所著的综合性农书《齐民要术》,也有着类似凉皮工艺的记载。

  盐池县凉皮从陕北一路传过来,完成了从地区地理农作物转型的过程,也即完全用白面粉作为主料,加之,盐池县是中国滩羊之乡,羊肝作为辅料成功的演变为最具特色的羊肝凉皮。

  进去盐池的胖子凉皮店和杨玉兰凉皮店及盐池很多凉皮店,都会有不同的味道,而且味道绝对不会差。

  简而言之就是每家都有自己的特质的汁,比如加不加入腌制的韭菜和芹菜都有区别。

  这样的就使得到现在没有一个统一的调制汁的步骤。这也是它很吸引人一个靓点。

羊肝凉皮[00_00_25][20210521-180820].jpg

  食用盐池县羊肝凉皮,已成为盐池乃至我国最为广泛的一种特色饮食传统。

  盐池特色凉皮,是结合著名的滩羊羊肝成为新的羊肝凉皮,显得尤为卓尔不群,处处落地生根,代代因承,形成庞大的凉皮部落,融入盐池和区内外人的胃觉与美好生活,始终保持了凉皮的食用热度,也吸引了外地游客前来纷纷品尝。